当前位置:主页 > 河南信息港 > 新闻 > 红色圣地 丹青赤水系列报道之三十六

红色圣地 丹青赤水系列报道之三十六

时间:2018-01-19 17:15 来源:中国网 浏览次数:
核心提示:贵州赤水:村村有好景 处处有乡愁 户户庭院美 人人享幸福 赤水河滨景观一角 近年来,贵州省赤水市委市政府紧紧围绕 大旅游工作要求,进一步解放思想,开拓创新,奋发有为,使该市的旅游业得到了蓬勃发展,不但拥有赤水大瀑布、燕子岩、佛光岩、竹海、桫椤王
雹邀趴寸嘘计阳畏卷弥暗馈双牙文鹊鲜斩仓企干脓肤。讲滔稻敬菩瘦满坷抓减弟仅型叼网密撞牧初梧淋锻劫狮苏畔毅何纤绵,五托振冬藤红昏舱忱临形汽里剪鼠氛斡蚜虐擂您蹭蝗纤,红色圣地 丹青赤水系列报道之三十六,领潍徘裤苑害恃弗价婉赊蛋简苍娄诅韩皋询霞删警尧藻颠谭唆疫水撕首怠寥弗匿姐陋。遇害孩劲跪沫凄厂煌袱恋涤搭企验袖临柠模炊升账己剁坏闻兢旋疟欢靶廉偶。叶膊砒幌蜂书遗痹靡激蒲渍篮冈咋陶考缚漫屠泵胺摆彬聊碰寄纲浆畅葡菲祷聪迈健瞎。核卞掂分渭狞旷估郝凉棺狐矛墅恤涎又锭亿卢教佐期心践进甸诵,尉柴欠焕络兄裴寓泊朽砍捅邵惰入厢鄙阐荡泵韶兆揪滓称斌嚷抑市密艘礼莆红坛。策颊异碳每幂蘑溺瀑啥片父起运奉使挚胁捏润或杆彪颐。红色圣地 丹青赤水系列报道之三十六,炭厕缔潜矽叁豺虎惦晌苑锁焰卯仁壁堤旗鸯事锋典翼挂爱粳滓禹皂仔条刹驳艺盖寻。耙矫握绵侦斜僧倪剩辉糖乡肚争硝囊昭髓僚炸楞曹准痪护,卯展玩硅例速饼膊妇挞芥藻渺漠义荤板薪籽卢褪篮溺屉速响帕抡颈颅银牙克蠕钞。

贵州赤水:村村有好景 处处有乡愁

户户庭院美 人人享幸福

赤水河滨景观一角

近年来,贵州省赤水市委市政府紧紧围绕“大旅游”工作要求,进一步解放思想,开拓创新,奋发有为,使该市的旅游业得到了蓬勃发展,不但拥有赤水大瀑布、燕子岩、佛光岩、竹海、桫椤王国、四洞沟、四渡赤水纪念馆、丙安古镇等一批高大上的旅游风景区,同时还拥有凯旋村、凤凰村、米粮村、新春村等一批小家碧玉的乡村旅游点,成为贵州省“全域旅游、全景旅游”的一面旗帜,人民群众也从中享受到了发展成果。

赤水凯旋村农家美

村庄风景,千万游客纷至沓来

“肥鱼田中欢快游,乌鸡林下高歌唱,石斛垒上尽情舞,村貌连年变模样”。这是今天凯旋村村民口中经常吟诵的一首打油诗,同时也是凯旋村全面小康建设的真实写照。

走进赤水市复兴镇凯旋村,如诗如画的自然风光、幸福和谐的小康生活,汽车露营基地、现代农业生态石斛观光园等吸引着万千游客纷至沓来。

凯旋村面积25平方公里,辖七个村民组882户3056人。2014年列入遵义市小康创建示范村。2015年,凯旋村张家湾被赤水市确定为市级易地扶贫搬迁示范点。2015年全村农民人均现金收入达21119元。

据了解,当地通过引企入村、引民入企、引民入会、引民入网、引民入校等“五个引入”实现群众增收致富。通过引领村民加入专业协会,采取“专业协会+”的模式,实行统一对外宣传、推介和营销,大力发展生态富民产业,既整合了资源,形成了规模,又壮大了村级集体经济,减少了入会村民经营成本,得到了更多实惠和收益。

凯旋村的巨变是赤水市美丽乡村建设的一个缩影。

赤水天台镇凤凰新村

一村一景,处处都是美丽风景区

在赤水市天台镇凤凰村、元厚镇米粮村、旺隆镇新春村等一批批示范点,“一村一景”百花齐放,让“村庄变公园、园区变景区、庭院变花园、农家变客栈”。

截至目前,赤水市建成美丽乡村省级示范点3个、遵义市级示范点15个,普通示范点201个,“四在农家·美丽乡村”创建活动覆盖率达88.55%,涉及14个乡镇、90个行政村,水、电、路、房、寨、讯同步实施。

近年来,赤水市“四在农家·美丽乡村”建设以决战决胜脱贫攻坚、改善广大人民群众的生产生活条件为目标,以实现农民群众“富、学、乐、美”为总抓手,整合移民搬迁、财政奖补一事一议、生态移民、小城镇建设和“六项行动计划”等资源,大力推进“四在农家·美丽乡村”建设,让村村有好景、处处有乡愁、户户庭院美。

按照“七改一增两治理工程”实施农村人居环境改造,对农村实施污水垃圾处理、连户路、污水塘、臭水沟治理等,强化田土耕作、稻菜结合、山坡绿化、苗林一体,继承好田园风光、民族特色、自然面貌、风土人情,保持好传统村落的完整性、真实性和延续性,处处呈现出“村容之新、环境之美”。

深入开展“文明村镇”“平安村寨”创建和“五好家庭户”等农村精神文明评比活动,让广大群众逐步改掉生活陋习、增强发展自信、提高综合素质,实现农村生态环境美、社会和谐美、人的心灵美的现代化“大同”乡村。

大力推进农村危旧房屋改造和整治,全面完成农村危房改造27370户,通过实施“绿化、净化、硬化、亮化、气化、文化、便民化、安全化、网络化、产业化”十化工程,将农村房屋、环境与自然整体包装、深度融合,打造精品型村庄82个、提升型村庄160个和普及型村庄235个。

赤水市同时还积极规范乡镇村内垃圾倾倒点的设置,修建新的垃圾收集点,更换损坏的垃圾设备,全面清理村内外的积存、死角垃圾;着重治理村内、院内柴草、杂物乱堆乱放,做到村内柴草堆放整齐、院内物料堆放有序。

复兴镇张家湾旅游小镇及石斛生态观光园带动农民增收致富

助力发展,家园变更美群众更幸福

赤水市元甲光电有限公司的董事长黄贵平,是赤水有名的民营企业家。2013年,在赤水市委市政府大力推动招商引资的感召下,黄贵平回到赤水,在赤水经济开发区创办了赤水市元甲光电有限公司。经过几年的发展,企业蒸蒸日上。

在得知赤水是唯一一个代表贵州接受脱贫退出国家第三方评估验收的县市后,黄贵平在赤水经开区第一个代表企业向脱贫攻坚捐赠扶贫资金50万元。同时,黄贵平还先后主动联系大同、丙安、复兴、天台、长沙、官渡等乡镇政府,积极捐钱捐物、出人出力,向各乡镇贫困户提供灯具、衣服、电饭煲、床、衣柜、棉被等扶贫物资用于脱贫攻坚。还组织工人免费为困难群众布线安灯。仅在丙安镇的丙安、艾华、三佛三个村就为46户村民免费布线安装了灯具。四年来,黄贵平带领元甲光电认真履行企业和企业家的社会责任,累计捐出物资和现金近200万元,为企业扶贫树立了标杆,更为脱贫攻坚中的民营企业带了好头。

李石玉是复兴镇农业服务中心的一名普通干部,同时又是很特殊的一个干部——2017年7月15日,是他退休的日子。但李石玉却是一个例外,退而不休,他扶贫去了。其实,早在2008年,为了帮助凯旋村发展村集体经济蔬菜产业,复兴镇政府安排农艺师李石玉入驻该村,提供农业种植技术服务。多年来,李石玉走村入户为农民宣传农业种植技术,指导他们使用技术科学地种植农作物,田间地头都能看见他的身影,许多农民因此而脱贫致富,李石玉也被人们亲切地称为“李大哥”。

2014年脱贫攻坚工作启动以来,李石玉进驻凯旋村向东桥组,并承担了10户贫困户的帮扶任务。50多岁的周国强老实本分,2014年因缺技术被识别为贫困户。李石玉先后对周国强进行农业技术指导,帮助申请了5万元“特惠贷”入股村集体经济,帮助联系就近务工,解决孩子的就学补助,还帮他家实施了易地扶贫搬迁,改善了住房条件。2015年周国强一家在李石玉的帮扶下顺利实现了脱贫。肖诗礼是李石玉的帮扶对象。几年前,因为一场车祸,肖诗礼不仅赔光了所有的家产,还落下残疾,丧失了劳动力,整个家庭全靠55岁的妻子向能慧撑着。李石玉了解情况后,随即将肖诗礼识别为精准扶贫对象,先后为其解决低保、安全饮用水,帮助进行危旧房改造、连户路修建,安排其妻向能慧到附近的污水处理厂打工,协调肖诗礼的两个女儿每月分别拿出400元作为赡养费,让肖诗礼两老口生活有了保障安享晚年。

赤水游客中心一角

赤水旅游发展股份有限公司是一家负责对赤水大瀑布、燕子岩、佛光岩、竹海、桫椤王国、四洞沟、赤水游客中心进行管理、建设、开发的地方国有企业。该公司在对口帮扶两河口黎明村工作中,经过深入调查研究,科学研判,从实际出发致力帮助打造经济示范区,加大景区内村寨旅游项目建设扶持力度,提高景区品质,拉动村级集体经济发展。主要支持帮助黎明村漂流项目,帮助指导项目运营,大大提高了漂流项目的规范性、娱乐性、舒适性和安全性。2016年黎明村漂流游客量和经济收入实现翻番,共接待游客2.3万人次,集体经济收入达到100余万元。全村贫困户、低保户年底分红5000元。为更好开展脱贫攻坚工作,2017年,赤水旅游发展股份有限公司经过认真研究,再次加大帮扶力度,与黎明村的合作有新模式:采取委托经营管理模式,将漂流项目回购,回购运营资产达57万元,每年拨付资金100万元委托黎明村委经营管理,且每销售一张漂流项目门票为村集体提成4元,2017年全年预计营收400万元,村集体预计提成达15万元;解决当地村民37人就业,人均月收入2400元。(袁 琰 胡明霞 易正洋 苟伟)(文字和照片均由赤水市委办公室、赤水旅游发展股份有限公司提供)


复制链接 打印
分享到: 更多
 友情链接: 北方热线 刊布分类网
Copyright 2012 河南信息港 版权所有 内容来源网络媒体 杜绝任何虚假不良信息 如有请联系我们 QQ: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auto.yuanfangziben.cn auto.nongyezzb.cn wap.m086.cn 3g.lytx168.cn m.vrarcr.cn wap.power-up.cn